Thursday, September 08, 2005

祖魯戰爭(1)

電影

有關祖魯戰爭的電影, 共有兩部。三叔公小時候剛好都看過。

第一片是 Zulu Dawn (1979), 中文片名好像是 "天搖地動震山河"。中文片名在網路上已經查不到了, 也許是我記錯了, 也有可能已經沒有人記得了。這部片是在電影院首輪的時候, 我就跑去看了。算年代, 應該是國一的時候。那時候很喜歡 "阿拉伯的勞倫斯", 愛屋及烏, 看了許多彼得奧圖的片子。老傢伙到現在還沒退休, 還繼續演。去年還在 "特洛依" 裡演特洛依王, 風評不錯。我還記得, 不學無術的聯合報記者, 還張冠李戴, 明明是彼得奧圖的新聞, 卻用了理察哈里斯的照片。理察哈里斯在 "神鬼戰士" 裡演過羅馬皇帝, 嘿嘿, 聯合報記者大概分不清楚希臘和羅馬的差別吧。

言歸正傳, Zulu Dawn 的劇情, 是描寫祖魯戰士以奇襲戰術, 橫掃英軍陣地。這部片子戰爭場面浩大, 我記得那時候的新聞還有報導, 好像動用了幾千人 (不知有沒有上萬)。小時候沒看過這種場面壯觀的電影, 看得目瞪口呆。

第二片是 Zulu (1964), 中文片名是 "祖魯戰爭"。我是在大學的時候, 在宿舍大廳的電視上看的。這部片年代久遠, 場面不若 Zulu Dawn 浩大, 不過卡司也相當堅強, 有米高肯恩等知名演員。雖然以我小時候的印象, Zulu Dawn 比較好看, 不過, 大部分的影評, 似乎對於 Zulu 的評價比較高。總之, Zulu 的劇情, 是描寫英軍力守據點, 以寡擊眾, 打敗來襲的祖魯戰士。我還記得, 宿舍裡有些同學比較激動, 看到英軍英勇的表現, 還會大聲叫好。因為, 那時候三叔公已經稍微會賣弄帝國主義這個詞, 所以很不恥這些同學的行徑。

總之, 自從看完 Zulu 後, 我一直有個疑問, 祖魯戰爭到底有幾次? 最後是誰贏了?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